close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日劇迷
從一開始只能看無線台的中文配音日劇到現在謎樣來源的當季日劇
轉眼都十幾年了... 這 真是個光寫出來就讓我自己害怕的數字小時候比較喜歡校園或純愛風格這一類的片子
現在反而對那種探討職場或心理層面的劇情有興趣
但唯一不變的,則應該是對於推理劇的熱愛
通常只要和推理沾上一點邊的,我都會逼自己看完
更何況是像金田一這種題材,前前後後我硬是重覆看了好幾次
( 好啦.. 我知道有人又要說我病了對吧 = = )

國中時,第一次在衛視中文台看到這齣日劇
主題曲是李玟的愛我久一點,還搭配著堂本剛晃來晃去的畫面


當時堂本剛真是個清秀又消瘦的少年...   對照一下第二張圖的左右兩邊應該就很清楚了
因為這部日劇,我著實迷了堂本剛好一陣子,覺得這傢伙也太可愛了點
雖然長相和金田一有點落差,不過在戲裡倒是有著莫名其妙的契合感
耍白痴和色瞇瞇的樣子很痞,推理的時候卻挺有魄力的
對我來說,構成金田一的其中一個要素就是這種落差
飾演美雪的友阪理惠和漫畫中的樣子也有差距
而且和堂本剛大約相等的身高,在某些場面看起來是有點怪
印象最深的是獵頭武者那個單元,有一幕是美雪因為害怕而靠在金田一身後
氣氛是對了,不過我卻一直注意到友阪理惠要彎著腰才能靠在堂本剛身上
除了身高的問題以外,對於他們兩個人的組合我沒有其它挑剔的意見
對手戲看起來非常自然,美雪吐槽金田一的場面也很有趣
而飾演劍持的古尾谷雅人不管是外型或是演出的感覺都很適合
這部戲不只紅了演員,竊以為導演堤幸彥也有所收獲
除了兩季的日劇以外,還有一部電影作品
( 題外話,在電影裡看一堆人講奇怪的中文實在很有趣,
  而且裡面還有陳子強和水川麻美~ )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位導演的作品
令人期待的是,今年他也將有二十世紀少年這部大作登場喔~



二代金田一找來了松本潤、鈴木杏和內藤剛志
先以特別篇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初試啼聲,接下來才以連續劇的方式出現
當時第一代的堂本剛和友阪理惠以怕被定型為理由婉拒演出
加上古尾谷雅人先生令人婉惜的辭世
第二種版本的金田一幾乎是全新的陣容出現
在一開始的特別篇裡,金田一和美雪給我的感覺只能用 "不蘇胡" 來形容
在後來的連續劇裡,兩個人的互動就好的多
可惜松本潤演起來的感覺仍是有點卡卡的,不夠順暢
( 我一度懷疑是口條的關係?不過我日文沒好到分辨這種高難度的問題  囧 )
另外,我個人覺得松本潤把金田一演繹的太帥氣了,和原作的感覺不合
不過這也沒辦法,松本先生的長相就算故意裝呆應該還是令人覺得帥吧
鈴木杏的外型其實和美雪頗像
但是單靠這樣的優勢並不夠讓我喜歡上她演出的版本
沒有辦法把美雪那種聰慧的樣子和她聯想在一起,反而有點小小的花痴感
內藤剛志除了長相太兇以外,我倒覺得感覺蠻不錯的
只不過還是輸給第一代連外型都像是從漫畫裡走出來的古尾谷先生啊



第三代的金田一又是全面的大更新
目前只有一集的特別劇 "吸血鬼傳說殺人事件"
對於這一個版本的選角,除了飾演美雪的上野樹里以外
我個人的意見比較負面一些,這有可能是受了漫畫的影響太深的緣故
龜梨和也和原作的金田一差距甚大
這方面,他的外型可能是個非戰之罪 -- 金髮,太消瘦,太帥
演法感覺上比較誇張,不過這倒不是個太大的問題
飾演劍持的加藤雅也太過正直,同時也太過帥氣了
我印象中的劍持大叔應該是走歐吉桑路線的啊
(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這一個版本最大的問題竟然是太過美形?!)
上野樹里所詮釋的美雪和後來的野田妹完全不同
給人一種堅定又有智慧的感覺
可惜存在感有點低,印象不夠深刻
我在看交響情人夢的時候,幾乎沒想到她曾經扮演過美雪這個角色


人多少容易被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
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始終認為第一代的版本是後來難以超越的
然而演出金田一的這三位演員,在我認為,都算是傑尼斯裡蠻具代表性的人物
不曉得還會不會有新一代的金田一出現呢?
我倒是蠻期待的  :)



p.s.  參考一下漫畫版的金田一,赫然發現也有日益美形化的趨勢
         看來太過美形的選角不是日劇的錯啊  XD



************************************************************
補充:圖片如有版權上的問題請留言告知,將立刻刪除,Thanks!!!
圖片來源   無名 qoobb05566、ap04101 相簿
                日劇官網擷圖、影片擷圖、博克萊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an1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