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正題前,有件我很想先說說的事
不是在自誇,我算是個很愛看書的人,閱讀的種類也相當廣
但是在我高中以前卻非常不喜歡日系小說
原因出在我選擇第一本入門書的時候
基於對推理的熱愛,我拿起了在書架上整套排列的赤川次郎系列之一
心想:選這種暢銷又多產的作家應該很適合當入門書吧?!
料想不到的是,我竟然連一半也沒看完,這本書就被我永遠的封印了
連帶的,日系小說也被摒除在書單之外長達3.4年之久
一直到高中,看了江戶川亂步賞的得獎作品--莫札特不唱搖籃曲和阿基米德借刀殺人之後
才又重燃我對日系推理小說的信心
而這則字字血淚又發人深省的故事
只是想告訴大家:千萬慎選入門書啊!!

前一段雖然貌似離題,但其實不然  (是嗎... ...)
我覺得京極堂的前兩本作品蠻適合作為進入日系推理小說的入門書
特別是平常喜歡看什麼台灣不可議或是惡靈現形之類節目又很愛詭辯的讀者
因為京極夏彥的一大特色就是將妖怪和推理作結合
其實說起來這是蠻奇妙的一件事
竟然選擇把不可解釋的神怪傳說和需要理性基礎的推理案件放在一起
乍看下不可能共存的兩個極端卻經作者巧妙的組合成精彩的故事
京極夏彥曾提過,其實這兩者都有著 "秩序回復" 的目的
而這也是他選擇將兩者組合的原因之一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身兼數職的書店老板,而身邊的人總愛以書店名稱 "京極堂" 來稱呼他
常駐的配角群們還有作家關口巽、擁有奇妙能力的偵探夏木津禮二郎、京極妹中禪寺敦子…等
同樣也是個性十足,存在感強烈到不行
系列的第一作是姑獲鳥之夏
嬰兒失蹤案、消失的屍體和懷胎20個月卻尚未產子的孕婦,三者交織成一則離奇詭異的案件
在此真的要非常感謝小妹將這本書推薦給我 XD
各位沒看過的捧由,只要撐過第一章,保証你會忍不住把它看完

第二作魍魎之匣則描述一個被電車撞擊而身受重傷的少女
卻被送往一座猶如鐵盒的醫學研究所之後,在眾人環視下從病床上消失
比起前作,我覺得魍魎之匣很 "獵奇"  ( 如果這個用法有誤,麻煩請幫我指正一下 )
並且有令人相當不愉快的餘味纏繞,我不是指難看的那種意思
而是有點像我看完模仿犯後,所感受的那種惡意

第三作名為狂骨之夢
連續殺死丈夫四次的女人、有強迫症的精神科醫生、一個不信神的牧師
夢境與現實卻同樣地糾纏著三個人
同時,在海上漂流的黃金骷顱頭長肉生髮、深山中的集體自殺事件發生
而這些接二連三發生的詭異事件則將他們一一串連起
故事本身很有趣,不過上集真的讓人頭昏,很難閱讀!
京極夏彥的書本來就有很多艱深的詞語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換了譯者的關係,原來難懂的東西變的更難懂了  囧
我和小妹討論過這件事,發現他也有相同的感覺
所以... 各位小朋友,記得不要選這本作入門喔~

目前台灣只出到第四作鐵鼠之檻
故事的舞台轉換到了時間近乎停滯的深山寺院裡
寺內僧人接二連三死於非命,而一向跩到不行(笑)的京極堂則遇上了難關
果然,在狂骨之夢被罵慘之後,新作的翻譯情況好了很多
不過這本書需要克服的,應該是那一串落落長的禪學和佛教史
作者想表達的東西更玄了,我硬是看了兩次才能確實的理解
但是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的是,它絕對沒有第三作那麼難懂

個人最推薦的還是姑獲鳥之夏,實在忘不了初看時的震撼
明明是極為不可思議的事件,腦海中的畫面卻清晰到異常
尤其是揭開謎底的那一刻,的確讓人感受到一觸即發的緊繃氣氛
就算合上書本,故事情節還是在腦中迴盪著久久不去
日本曾將此作搬上大銀幕 ( 好像也是批的一蹋糊塗 )
雖然還沒機會看,但是堤真一的形象倒是和京極堂挺契合的
導致我在看小說時,總是忍不住聯想到堤桑緊皺眉頭的苦瓜臉  XD
今年夏天,聽說魍魎之匣有動畫化的消息
在google上查了一下... 太可怕了,竟然是CLAMP,是那個以斷尾著稱的CLAMP !!!
好吧... 至少大家應該都會美型個n倍,也算是好事一件
現在只希望CLAMP不要把這麼棒的一部作品搞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an1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